English

加拿大电影业在崛起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刘增阅 我有话说

过去,提到加拿大电影,人们大都只想起它的动画片和纪录片。11月中旬,在北京电影资料馆举办的加拿大电影展放映了近年出品的五部加拿大故事片。许多中国观众惊讶地发现,原来加拿大故事片也如此精彩!

这五部故事片包括《给我自由》、《立方体》、《照亮你的道路》、《凯拉》和《神圣的瑞恩家族》。这五部影片主题各异,但都制作精良,艺术风格自然、大气,体现着导演对生活和艺术的严肃探索。比如,在影片《给我自由》中,13岁的少女昂纳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寻找自己的定位,探究人生痛苦的原因。女导演莱亚·普尔以其细腻而色彩丰富的电影语言,让观众为之动情。莱亚·普尔是近年来一位有成就的女导演,她的每一部影片几乎都引起关注:第一部影片《酒店女人》(1986年)赢得了七个奖项,《安妮·特雷斯特》(1986年)、《埋伏的士兵》(1988年)、《狂野女郎》(1991年)、《欲望行动》(1993年)也都获得多个奖项,并在许多电影节上放映。《给我自由》是她的第六部故事片。

的确,近20年来加拿大的故事片已逐渐成为国际影坛不容忽视的力量。80年代,加拿大一些具有较高水平的艺术片已引起影坛关注,其中以德尼·阿冈执导的《美洲帝国的衰落》(1986)和《蒙特利尔的耶稣》(1989)最为著名。《美洲帝国的衰落》通过四男四女的自白,勾画了西方世界个人享乐的图景。这部影片使德尼·阿冈成为加拿大国际声誉最高的电影导演。影片自1986年5月在法国嘎纳电影节放映后,连续获得20多个国内、国际奖项。《蒙特利尔的耶稣》则从宗教的角度来观察魁北克社会,这部看起来荒诞、残酷的影片,是《美洲帝国的衰落》有关信念问题探索的延续。值得一提的还有大卫·克劳恩伯格1988年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苍蝇》、恐怖片《死亡怪圈》等等。

进入90年代,加拿大制作出一批具有相当深度的影片,其艺术表达的普遍性和准确性,更引起评论家们的注意,一些年轻的导演和他们的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频频获奖。阿托姆·伊戈扬就是其中一位。这位在加拿大家喻户哓的年轻导演1995年执导的《脱衣舞场》在法国嘎纳电影节上获得大奖,1997年执导的《幸福的亡灵》再次获国际大奖。大卫·克劳恩伯格在这一时期执导的影片《碰撞》、《裸体午餐》像他八十年代的影片一样受到好评。

对人的生存状态和命运的关注成为近年加拿大电影的聚焦点。除此次参展影片外,由于张艾嘉的出演而为中国观众关注的《红色小提琴》也体现了这一特点。故事叙述一把独特的小提琴,历经三百年,走过五大洲,每个接触过这把小提琴的生命都被激起灿烂耀眼的火花。去年出品的《感观五重奏》描述一幢住宅楼中五个不同职业、性格、年龄及性别的人,各自沉迷于某一感觉中,自我封闭,而一个小女孩的失踪将他们连接起来。

早在1939年,为了扶持和发展本国电影业,加拿大成立了国家电影局,从事影片的制作和发行。现在加拿大国家电影局每年的总预算为6500万加元,可以完成大约100部作品。据统计,加拿大电影局至今已累计完成9000部电影作品,发行到全球85个国家。政府每年还通过加拿大影视公司投资3000万加元用于支持各公司拍摄本国影片,另外再投资1000万加元用于影片发行。该公司对于本国影片的投资额最高可达制片成本的4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